不要把那些狗屎放在你的简历上

在网上经常看到很多人发求职的帖子,贴出来的简历感觉都写的差不多,表面看起来很好,什么都会,但实际上没啥东西。简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专业技能部分

  1. 所有的主流技术都列了一遍。→ 看不出擅长的技术,看不到技术深度。让人感觉什么都会点,但都不咋样。
  2. 什么技术都写熟悉。→ 写的是熟悉,但如果没有体现出来的话,看起来太华而不实了,太虚了,没啥意思。Note:不是项目中用了或者自己看过入门教程就是熟悉了。至少要有大量的使用经验、完整地看过官方文档、看过部分源码、以及理解其实现原理等才能算熟悉。

二、项目经验部分

  1. 项目介绍废话一大堆,不知所云。→ 看不出你做了什么,看不出成果。Tips: 建议使用 STAR 原则。
  2. 项目中写的全是简单的增删改查、API调用等功能。没有什么难点和亮点。→ 没有什么竞争力,看不到潜力,只是一个简单的搬砖工。Tips:即使项目中没有亮点也要制造亮点。

三、其他

  1. 写一些与求职岗位和职责要求无关的东西。比如:你求职的岗位是 Java,却写了 PHP 的项目经验、写对游戏开发感兴趣等。→ 这不但不会加分,反而会显得花里胡哨、不够专注。面试官不想知道你都了解过什么,你的兴趣有哪些。面试官注重的是:你的能力是否能够匹配这个岗位。另外,如果你有擅长的技术、有亮点、有潜力的话,可以加分,可以优先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