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决定放弃使用 Ubuntu 桌面系统

最近,我尝试将自己主力使用的操作系统从 Window 10 转到 Ubuntu 22.04,结果以失败告终了。

为什么尝试使用 Ubuntu 桌面系统

关于想要使用 Ubuntu 桌面系统。第一,坦白的说,当时主要是觉得很装逼。觉得使用 Linux 系统,能让自己变得与众不同,同时也能显得自己的计算机技术水平很厉害的样子。第二,另一个目的就是 Windows 下对 docker 的支持不太好,想要在 Linux 系统下学习 docker。

为什么我放弃了使用 Ubuntu 桌面系统

放弃使用 Ubuntu 桌面系统,主要的原因是各方面的体验不太好。这些问题可能存在相应的解决方案,但也不想去折腾了。当下自己还有很多事情要去做,没必要在操作系统上浪费太多的时间。

我在使用 Ubuntu 桌面系统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1. Ubuntu 屏幕只能支持整数倍放大,按比例放大会导致各种软件的字体模糊。我的笔记本电脑需要150% 的放大,这样的话字体的大小看起来会比较舒服。
  2. 很多软件没有 Linux 版本。想要使用的话可能比较麻烦,比如:安装虚拟机去使用这些软件。
  3. 软件的界面会莫名的卡死,无响应,导致系统也会部分卡死,比如:无法点击某些功能,无法关机。
  4. 下载安装软件很慢,即使更换了国内的 Ubuntu 镜像源。

Ubuntu 桌面系统的优点和缺点

优点:

  • 命令行的功能丰富。
  • 软件的开发环境接近软件的生产环境。

缺点:

  • 系统的可视化操作方面体验很差,功能不丰富,操作不够人性化。
  • Ubuntu 桌面系统不够稳定,容易卡死。
  • 很多软件没有 Linux 版本。

关于操作系统的选择

下面是2022年桌面操作系统的市场份额

  • Windows: 76.31%
  • OS X: 14.66%
  • Unknown: 4.88%
  • Linux: 2.43%
  • Chrome OS: 1.72%
  • FreeBSD: 0.01%

个人认为,主力使用的操作系统,包含工作、生活、学习和娱乐等方面的使用,最好还是选择主流的操作系统,如 Windows 和 OS X。因为用的人多,它的使用体验和软件生态不会太差,更加省心省力。

如果你只是打算轻度地使用某个操作系统(只做某些特定的事情,如:软件开发),而且这个操作系统也能满足你的使用需求,那你完全可以去使用这个操作系统。

操作系统的选择是因人而异的,你可以自己去尝试,然后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