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微信应用开发教程

企业微信应用介绍

企业微信应用开发是借助企业微信提供的API,开发针对企业微信平台的应用。企业微信用户可以通过企业微信客户端提供的企业微信应用入口来找到应用。企业微信客户端有 iOS,Android,Windows 等版本,用户可以在多个端同时使用。

企业微信应用按照API接口类型分为:

  • 企业内部应用。仅应用开发的企业内部微信用户可以使用的应用。
  • 第三方应用。所有企业的微信用户可以使用的应用。该应用在企业微信第三方应用市场可以找到。
  • 智慧软硬件应用。面向智能硬件厂商,基于企业微信提供的硬件SDK,升级硬件能力,并提供软硬一体的场景化方案。所有企业的微信用户可以使用的应用。该应用在企业微信第三方应用市场可以找到。

这三种应用的大部分API是相同的,小部分API不同或者仅某种应用可以使用。

按照应用场景分为:

  • H5应用。网页类型的应用。
  • 小程序应用。
  • 群聊机器人。通过机器人,企业应用可以主动向群聊内发送多种类型的消息。
  • 管理和辅助类型应用。

企业微信应用的基本使用:

  1. 企业微信H5应用(微信用户主动使用该应用)。微信用户在企业微信客户端找到应用入口,进入应用的首页,企业微信用户使用应用页面上的功能。
  2. 管理和辅助类型应用(非微信用户使用或被动使用应用)。如通讯录管理、消息推送等。应用的管理后台主动触发相关功能。

企业微信应用开发

企业微信应用涉及的交互:

  • 企业微信客户端调用应用服务器的API
  • 应用服务器调用企业微信的API
  • 企业微信回调应用服务器API。

企业内部应用(自建应用)开发流程

  1. 注册企业微信。获取 corpId (Company ID)。
  2. 创建应用。登录企业微信管理后台,在应用管理中创建自建应用。上传 App Logo 和输入 App Name。得到 AgentId 和 Secret。
  3. 配置应用(非 H5 应用不需要配置)。企业微信管理后台的应用详情页面,1)配置应用主页,2)设置可信域名。
  4. 开发应用。通过调用企业微信服务端 API 实现相关业务功能。
  5. 将企业微信应用部署到自己的服务器。

Appendix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