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程:如何与未知相处

在我看来,编程它既是脑力活,也是体力活。脑力活在于如何解决未知的问题,体力活则在于一行一行地敲代码完成已知的问题。

编程中最累人的便是面对未知问题。如:未知的技术栈,未知的系统设计,未知的设计模式和类的继承结构,未知的算法实现,未知的异常等等。遇到未知问题时,我们会注意力保持高度集中,不断的失败,不断的尝试,我们绞尽脑汁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同时我们感到沮丧和急躁。然而,长时间的保持紧绷的神经和僵硬的坐姿会严重影响我们的健康状态。作为一名程序员,为了保持良好的身心健康,我们要学会如何与未知相处。

  1. 从源头出发,减少未知

我们不可能去知道所有的技术和知识。但是我们可以把自己经历过的问题,总结一下,下次遇到相似的问题,可以轻松地应对。我们也可以尽量地学习和了解一些你所处领域相关的你没有掌握的技术。

  1. 承认自己遇到了难题,并给与自己信心

每个人掌握着有限的知识,每个人都会遇到难题。遇到难题不能完全代表一个人的能力水平,难题给了我们一次成长的机会。我们尽力去解决问题,最终无论我们能不能解决这个难题,我们都会有所收获。

  1. 给与解决问题充足的时间,让问题慢慢变得明朗

解决未知问题的过程就是把未知慢慢变成已知的过程。我们在解决未知问题的过程中,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思考之后,我们会发现自己有了点思路或者有了点感觉,慢慢地问题就逐渐变得越来越明朗了。

保持心平气和地去解决未知问题,这是急不来的,我们需要给大脑一些时间去理解和记忆。